yoshio

活页拆环变定页的进一步改造

万物书房:


(Franklin Planner马臀皮25mm环拆完最终效果)




一个定页党的骄傲就是把活页拆了变成定页用(不是,你们随便听听算了


一般来说,可以直接拆卸的活页拆完以后是这个效果



或者这个效果



为了遮盖底下的扣板,一般来说是会留下这个活页条的


虽然也不影响定页使用,但是还是有点点碍眼


今天就是示范一下如何彻底拆除





拆前有2个免责声明:


1、我没办法对你拆的结果负责,搞坏了别来找我……我保证我的方法没问题,但是你能不能拆到同样的效果全凭个人手感


2、并不是所有的活页都能这样拆,具体什么能拆,我会写在底下,不要脑热直接上手,拆完了发现装不回去了啊…………





首先分辨一下,什么样的环是可以拆的?


理论上,所有的环都可以拆,为什么,因为它既然能装上去,就能拆下来。


但是有一部分活页环是拆了以后无法复原的,比如filofax的一部分环,在外面有两个螺丝点的



看书脊位置的两个圆螺帽,这种filofax的环可以拆,但是是【破坏性拆除】,是【无法复原】的,重点强调一下,你要拆可以,但是拆了就无法回头了。


再比如,filofax一些活页环外面没有这两个螺帽,但是里面活页夹子里有两个固定点的



(此图说明:图源网搜,侵删歉)


注意看图里箭头指的地方,如果你的环有这种螺点,那么就是【破坏性拆除】,是【无法复原】的,拆前三思,如果你只是把环拆坏了,就换一套环具就可以了,如果你把皮子拆坏了,那么……




哪些环是拆了玩腻了还能装回去的呢?


剩下的大部分环都是了。比如常见的达芬奇、knox、部分filofax、franklin covey、gillio等等,都是可以拆的,而且是轻松拆




下面是一个简单的拆环步骤,工具只需要一根改锥(螺丝刀,起子,同一种东西)


没有螺丝刀怎么办,找类似的东西,筷子发簪细点的圆珠笔都行啊,不是说这是唯一的工具


步骤1:


先把活页环打开,就是两端的弹片摁下去,然后把改锥伸进弹片里面向上撬,把上面这个薄片撬下来


你可以一个孔一个孔撬过去,撬完了发现这个片有点弯也没关系啊,这个本身就是很薄的东西,弯了就掰回去好了………………





步骤2:


把弹片拿下来,这个很容易,自然脱落





步骤3:


把改锥插进左右的环合页下面,稍微猛力撬,环卸了



撬的时候没有技巧,也不需要蛮力,只要你胆大心细


胆大的意思就是,不要畏首畏脚只想着撬坏了怎么办,没有怎么办,真坏了就买个新环,没多少钱,并且坏的几率非常小的,因为这东西是铁或者钢片,砸都要砸一会儿才能断,撬几下没事的


心细是说,不要我说没事你就抱着把它干翻的心态去搞了,工具伸进去先掰一掰看一看,放到卡扣点位置再用力,左边一下右边一下,均匀一点




到这里你已经卸完一半了,另一半你有2个选择


选择1:不干了,把薄片盖回去扣好,哪里弯了就稍微敲平



这样也是非常美观的,基本不会对内塞的本子尺寸造成任何阻碍


小环的这个底座也偏小偏扁,所以基本就是假装没有这个部件就可以继续用了


选择2:继续干


继续干就是今天的部分了




继续干的准备工作:拆底板扣



先把黄圆圈部分(就是1那里)用改锥往上撬几下,那里是个翘起来的小弹片,像女生头发边夹的底部一样


翘起来之后,握住黄方框部分,整体往左边或者右边抽动,就下来了


之所以说左边或者右边,不同的环和底板装备不一样,工人想往哪边装都可以,总有一边能推动



具体结构就这样的


拆下来看比较清楚


左边的状态,是你还没干下一步的时候的状态,请想象这堆东西还在本子里的…………


这步就是你把左边这个片拆下来就成功了,右边钢板还是在本子里的哦





这里我要说,拆钢板并不是所有的都这样拆,部分小尺寸,比如Knox mini尺寸的活页,拆起来是另一种愉悦的简单,因为我手头没有没拆的Knox了,等我的新mini到了再来说



继续干第2步:拆钢板


注意,此时你摸摸看,大部分的环都在皮子底下有一块钢板,皮子上也开了两个小洞,露出钢板上下的挂扣


那么钢板和皮子是怎么结合在一起的呢?我开始以为是什么强力胶水,直到我玩皮的基友跟我讲,没那么高级,只是双面胶而已


我:?????????





这个图就展示了钢板是如何粘在皮子里面的


我是不可能把它再塞进去了,你们看着自己的皮面操作就好,这里只画一个示意图,图里绿色虚线部分,就是涂满双面胶的





你要做的,就是用螺丝刀或者其他随便什么你顺手的工具,从上下两个圆洞里伸进去,一点一点把双面胶打开,直到底板和皮面分离


这个步骤需要耐心,因为不是一秒就撕开了的,螺丝刀进去要慢慢往前拱着移动,慢慢转,转的过程里不用担心把里皮撕坏,如果你的手帐真的是皮的话,延展性应该是很好的,不会被这个操作捅坏


我差不多用了20分钟,就发现底板整个和里皮分开了,可以在里面自由移动了




继续干第3步:把底板弄出来



当钢板在里面可以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的时候,你就把它摆弄到左边的位置,然后从两个孔里较大的那个,把底板抽出来


视你的手帐制作工艺和书脊宽度,这步难易不同,转方向的时候要记得从较大的那个孔里出


为什么会有一个较大的孔,请上翻看前面的图,弹片所顶着的那边,是较大的孔,我的在上面,你的也许在下面,总之看清了再捅


抽的时候也是,胆大心细,该用力则用力,不用担心把真皮撕破,还是那句话,如果撕破的话,你需要很大很大的力气,畏首畏脚时间越长你越丧气,越丧气越拿不出来




好啦,拿出来你就赢了


活页就彻底拆掉了


这两个洞你想怎么弄都行,我决定拿来挂笔



这样我就可以带两支笔,并且有些贵点的笔怕磨损,刚好插进这个内袋里,没有后顾之忧




我为什么动了心思要拆钢板垫呢?


主要是因为这款马臀皮总是不能平摊让我非常纳闷,我一度怀疑是这个钢板阻挡了它平摊,拆完现在懂了,是设计问题


首先观察一下外面



钢板所指的这个地方,是接了一块,并不是说皮子不够了,毕竟这是一款3万3日元的手帐皮,不可能下边角料给你,这里是提供了打开的弧度和空间,这里做的是没问题的


但是里面



在我全拆了之后,活页皮打开,里皮紧绷,虽然里皮有弹性,可以继续撑,但是在没有完全调好松紧度之前,里皮没有做弧度,是导致整个本子不能180度平摊的唯一原因了



现在的平摊度是这样的


因为我带2个本子,都拿出来写,所以这个平摊度对我来说完全可以接受,并且因为环全拆了,现在我可以随便蹂躏,我相信未来平摊度会更好,但对于不拆环的人来说,这个本子设计就是差不多这样书写了


估计是让你在反复拿着写的过程里体会马臀皮的优异手感…………这个设计有点迷其实,不过因为我也不打算活页使用,所以就这样啦


至于活页环拆了以后,整个本子定型度的问题



是没有问题的


因为马臀皮的造型度非常好,所以完全不影响外面的形状,如果是特别软的皮,比如开头我发的Knox Adria的大橙子,我就建议保留钢条,给书脊一个造型限制,不然太软了


不同本皮用不同的处理方法,不要一闷头就全拆光了,本子拿来最好按照它原样稍微用几天,试试手感,再改不合适的地方


最后,我get了一个表情包


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